AI伴讀 掃盲立功

當懷特(Jaclyn Brown Wright)接任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Montgomery)波爾貝克小學(Brewbaker)的校長職位之初,她就知道找到提高識字率的方式迫在眉睫。波爾貝克小學在去年為七百多名學前班到二年級的學生提供服務。懷特的學生之中,有近兩成是英語學習者,另外的71%在經濟上處於不利地位。懷特指出,在2019年,也就是她獲聘用的前一年,只有不到20% 的學生能夠熟練完成學校的閱讀評估,因此她非常明白,這樣的情況很危險。在阿拉巴馬州,如果學生在三年級結束時還沒有達到年級的水平,他們就可能很難追上。

非牟利教育網站The Hechinger Report報道,懷特求助於一些非常規的辦法——名叫阿米拉(Amira)的人工智能化身。阿米拉與人工智能閱讀程式同名,旨在通過為孩子提供個人識字助手和導師來提高其閱讀能力。該程式在孩子大聲朗讀短篇故事時能夠辨識他們的聲音,並跟蹤幾種識字技能,包括視覺識別單詞的能力、解碼單詞能力及詞彙量等,繼而為學生提供針對他們學習需要的技能和練習活動。

一對一指導多互動

阿米拉在銀幕上是一位冷靜堅強的女性,擁有棕色短髮身穿綠色毛衣。她會鼓勵孩子嘗試重讀句子的某些部分、說出具有挑戰性的單詞、為練習任務提供指導,並在完成後鼓勵孩子們。

多年來,人工智能已在教育中廣泛應用,內容涵蓋監控教學質量、授課、評分作業和根據學生的能力水平定制教學內容等。現在,越來越多項目正試圖使用人工智能來協助提高年幼學生的閱讀成績,這是美國很多學校的長期困擾之一。全國八百多所學校和355個地區已經採用阿米拉作為其掃盲教學的一部分。

該計劃的其中一部分由出版公司哈考特(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設計,基於多所大學研究人員的閱讀研究和閱讀科學設計而成。參與的學校包括卡內基梅隆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和德薩斯大學衛生學中心等。該程式的設計者建議學生每周使用阿米拉共40分鐘,可以分兩三日完成。今年夏天,華府向參加校區閱讀計劃的2至5年級學生免費提供該程式。

量身推展詞彙猛進

德州教育局在疫情初期向全州每個校區免費提供了基於人工智能的電腦閱讀平台安普拉奧(Amplio),現在州內四百多個校區現已開始使用該產品,以西班牙語和英語提供服務。安普拉奧旨在幫助提高學生閱讀技能,並作為專門設計針對殘疾或有需要學生的閱讀干預計劃使用,它運用人工智能和自然語言處理來分析語音和閱讀內容。該計劃還為兒童提供數字療法,包括言語語言和閱讀障礙干預等服務。

教育工作者表示,早期結果表明,該技術具有潛力。在波爾貝克小學,使用該程式兩個月後,二年級學生每分鐘可以正確朗讀的單詞數量增加了一倍。教師還報告說,許多二年級學生達到了三年級的閱讀熟練程度。與此同時,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阿米拉在增加學生詞彙量方面顯示出有利前景。在一項研究中,使用該程式的三年級英語學習者比與人類導師一對一學習的學生增加更多詞彙量。對於母語為英語的學生而言,該計劃帶來的成長和與人類導師合作的一樣多。

德州一所學校在使用了安普拉奧之後對校內的140名學生進行分析,結果顯示,特殊教育計劃的學生在使用該服務後,在個人教育計劃(IEP)的言語和識字方面取得了進展。在2020-21學年開始時,只有不到20%的學生能夠達標,而七個月後,該比例上升到73%。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