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紀錄片《武漢!武漢》受矚 製片人獨家講述背後感人故事

新冠疫情紀錄片《武漢!武漢》劇照一。受訪者供圖

新冠疫情紀錄片《武漢!武漢》劇照二。受訪者供圖

本報記者周信洛杉磯報道

一年一度的洛杉磯亞太電影節(Los Angeles Asian Pacific Film Festival,簡稱LAAPFF)於9月23日至10月2日在洛杉磯舉行。本次參展電影中,紀錄新冠疫情期間武漢封城後的紀錄片《武漢!武漢》(Wuhan! Wuhan) 感人至深,備受矚目,製片人之一Peter Luo接受了洛杉磯星島日報的專訪,講述疫情紀錄片背後的動人故事。

疫情突襲,臨時改拍紀錄片

Perter Luo表示,紀錄片《武漢!武漢》拍攝的是2020年初武漢封城後的抗疫前線生存狀態,本片由華裔導演張僑勇執導,由甄子丹等任執行製作人。該片歷時拍攝70多天完成,長達95分鐘,從紀錄片的視角,記錄了武漢普通人在疫情期間的生活片段,片中有不少的對話記錄都是武漢方言,真實展現了武漢封城特殊時期的人和事。

Peter Luo說,2020年2月下旬,劇組原本計劃在武漢拍攝另一部電影,但疫情突然襲來,導致武漢封城,原拍攝計劃取消,工作人員也被困在那裏。導演張僑勇原本就是紀錄片導演,他們當即決定,帶領已在當地的劇組人員深入醫院,記錄當時武漢人民的真實生存情況。

順利的是,劇組得到了當地政府和醫院的拍攝許可,被允許進入收治重症病人的醫院拍攝。劇組人員在疫情第一線,每天必須全副武裝,穿戴防護服拍攝,過程十分辛苦。同時,他們儘量不能影響醫護人員的工作,拍攝也需要得到病人家屬的同意。

記錄片視角,展現真實的武漢

紀錄片的鏡頭跟蹤、展示了疫情中的武漢普通人的生活,選取了五組具有人情味的故事:一對年輕的夫婦,正期待他們第一個孩子誕生;一名急救室的醫生;從外地支援武漢的方艙醫院心理治療師;武漢第五人民醫院的護士;和普通的病人。

導演張僑勇說,他非常喜歡一句話:「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這部紀錄片以第一視角展現了當時武漢民眾和醫護人員的真實經歷。這部紀錄片的所有角色都是真實存在的人物,沒有一個是演員,也沒有表演成分。

Peter Luo介紹,主角之一是在疫情期間等待新生命降臨的夫妻,丈夫是疫情志願者,義務為醫護人員們提供服務,而他的妻子馬上臨產了。丈夫忙於在第一線做義工,沒有時間陪伴待產的妻子,妻子對此也心懷委屈。最後妻子在醫院中順利誕下他們的第一個寶寶時,丈夫激動地抱着新生兒,眼裏既有欣喜也有歉疚,他充滿愛意和心酸地親吻了妻子,而妻子也放下了對丈夫的不理解和不滿。

無關政治爭議,講述的是人性和希望

製片人之一梅美儀表示,這不是一部關於疫情爭議和政治的片子,而是講述人和人性的故事。她希望通過這部片子,讓大家了解普通的武漢人、中國人,看到普通人的經歷和遭遇。放下疫情爭議和政治鬥爭,放下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和仇視,只是展示純粹的人性、希望和愛。

在紀錄片中,新生兒的誕生與被疫情籠罩下的武漢相對照,代表着絕望中的希望。它記錄的不僅僅是一場抗疫戰役,更是在瀕臨絕境下,無數的小人物用希望和愛,守望相助人生。

《武漢!武漢》9月26日周日下午1點在市中心的Regal L.A. LIVE 的巴可創新中心 (A Barco Innovation Center)展映,之後有望在北美公映。電影票可前往洛杉磯亞太電影節的官網購買festival.vcmedia.org/2021/schedule

南加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