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復常考驗檢測能力

隨著學校恢復面授課程,頻繁的新冠檢測將成為控制校園病毒爆發的重要工具。但到目前為止,許多校區的測試仍然不一致其至是混亂,讓家長、老師和管理人員感到沮喪,並懷疑測試在確保學生安全方面的有效性。

非牟利教育網站EdSource報道,在南加州河濱縣的特曼庫拉山谷聯合校區(Temecula Valley Unified),育有三個孩子的家長盧埃林(Kristy Llewellyn)說:「這些都毫無意思。學校把有點鼻塞或咳嗽的學生送回家,需要一周或更長時間才讓他們再回到學校。孩子們已經遠遠落後了。在本學年剩下的時間裡,這種情況不能繼續下去。」

師生進行定期檢測

一些校區,例如洛杉磯聯合校區,每周對所有學生和教職員工進行測試,甚至發布了一個報告板,顯示該校區不同地區的陽性檢測率。

但在其他校區,測試過程操作水平參差不齊,並且經常依賴學生父母自行尋找免費的檢測點,以及由家長主動報告檢測結果是否屬於陽性。根據州公共衛生局的說法,實驗室和診所將陽性檢測結果發送給州和地方公共衛生機構,但數據不包標示陽性個案與學校的關係,因為學生可能在任何地方被感染,不一定是在學校。

因此,雖然州和地方衛生局甚至許多校區都展示了病例的公共報告板,但某些校區的家長無法知道他們孩子的學校是否爆發疫情,直至密切接觸追人員或校方與他們聯繫才會知道真相。結果往往是混亂的,讓社區和家長對感染是否在增加一無所知。

當學生處於「放寬隔離」(modified quarantine)狀態時,檢測會變得更加複雜。所謂「放寬隔離」是指即使學生接觸過檢測呈陽性的人,如果他們沒有症狀,也可以上學。被放寬隔離的學生必須每周接受兩次測試。隨著感染率的上升,越來越多的學生屬於這一類,導致一些校區檢測能力跟不上需求。

屋崙的三孩之母法哈多(Dulce Fajardo)說,對孩子學校的檢測、溝通和隔離程序感到無所適從,她的孩子就讀一所西班牙雙語沉浸小學。新冠疫情對她的家人造成了沉重打擊,她特別謹慎不讓孩子接觸到病毒。如果可以選擇,她和丈夫寧願孩子參加遠程學習,但該校區不提供雙語沉浸教育的遠程學習選項。

法哈多說:「我認識孩子學校裡的人,所以我很清楚發生了什麼,但很多父母不知道。這太可怕了,有多少人不知道是否爆發了疫情。……我擔心的是,沒有足夠的信息讓父母做出正確的決定。」

實施成效參差

作為學校重新開放指南的一部分,加州公共衛生局和教育局敦促學生和教職員工通過學校或校外場所進行定期的新冠病毒測試。超過200億元的州和聯邦資金可用於學校進行病毒測試,同時採取其他措施安全地重新開放學校。

測試旨在成為遏制新冠對校園的影響,並使學生能留在學校上課的多管齊下努力的一部分。室內戴口罩規定、升級通風系統的資金、強烈鼓勵12歲以上的所有人接種疫苗,以及隔離計劃等等,都是加州整體安全衛生指引的組成部分。

在河濱縣,每個校園的聯絡員都應該幫助監督測試、報告流程和其他關於防預新冠的工作。學校應該向縣公共衛生局報告所有陽性檢測結果,該局負責追受感染個案中的密切接觸者。

河濱縣公共衛生局助理主任奧蘇爾(Michael Osur)說:「這是理想的做法。但它總是有效嗎?並不一定。有些學校在這方面做得比其他學校更好。我們發現這必須是家長、學校和公共衛生之間組織合作關係,學校不能單獨完成。好處是我們的目標是相同的:讓孩子們保持健康和上學。」

聖馬刁縣衛生局發言人邁臣(Preston Merchant)說,在學校對陽性檢測結果保密有一些好處。該縣發布報告,顯示了按年齡細分的新冠病例,但沒有與特定學校相關的數據。

邁臣說:「如果爆發疫情,追接觸者者需要在隱私和信任的環境中,學校管理人員、教職員工和學生家庭的同共合作。我們認為,不公開分享有關學校疫情的數據可以保護這些關係,鼓勵參與追接觸者,並使測試、隔離和隔離過程能夠有效防止進一步病毒擴散。」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