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海地難民突湧美 德州邊境爆人道危機

美國德州南部邊境突然湧入大量難民,圖為難民們棲身在邊境附近。路透社

美國德州南部邊境突然湧入大量難民,48小時內超過8000名海地難民趟過里奧格蘭德河(Rio Grande)進入德爾里奧(Del Rio),棲身在邊境大橋下。現場拍攝的畫面可見,大批難民擁擠在一起,其中還有人數眾多的兒童,衛生條件惡劣,情況失控。有媒體稱這是美國前所未見的人道主義緊急情況。

綜合《華盛頓郵報》、霍士(Fox)新聞和CNN等媒體報道,德爾里奧政府表示,超過8000名難民已抵達邊境大橋下臨時搭建的帳篷,絕大多數都是海地人,未來幾天預計還會有數千人到來。消息人士說,前一天人數已超過4000人,16日又增至8200人,而人數每分鐘還在增加,邊境巡邏局已無力應付,局面失控。

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當天發表聲明稱,邊巡局正緊急增派人手,和國安部內部部門以及聯邦、州、地方相關機構合作,迅速處置目前的難民潮,爭取迅速提供安全、人道、有序的處理程序。為防止高溫引起的傷害,德爾里奧國際大橋下的陰涼區域將被用於臨時工作場所處理庇護申請,帶著兒童的家庭將優先處理,以便可以將他們迅速帶離大橋。

CBP人員將給排隊等候被正式拘押的難民發號,這是申請庇護或接受美國其它形式保護的第一步。這些難民很多將獲發一張須在未來某一時間上庭的通知,然後獲釋進入美國。

CBP還向難民提供飲用水、毛巾和其它用品。現場有20個流動洗手間可以使用,但衛生狀況惡劣,污穢不堪。現場還看到,一些難民往返奧格蘭德河到墨西哥購買食物和生活品,墨西哥的街販也走過河來,在帳篷中向難民兜售食品。

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當天下令州公共安全廳和國民警衛隊,關閉美墨邊境6個入境口岸。阿博特稱,邊境出現嚴重危機,邊境人員無力應對混亂局面。他批評拜登政府無所作為、放棄保護邊境安全,讓人震驚。

當天稍早,德州公共安全廳區域主任埃斯卡隆(Victor Escalon)宣布,德爾里奧入境口岸因為湧入大量難民將關閉。

德爾里奧最近幾個月已成為偷渡最猖獗的邊境地區之一,那裡的里奧格蘭德河僅淺及腳踝,是最受歡迎的偷渡地點。民主黨籍市長洛扎諾(Bruno Lozano)表示,他最擔心的是看到上百難民在城市街道上遊逛。他透露早在今年2月就曾警告拜登政府,他們需要聯邦政府提供更多支援來應對邊境偷渡問題。他說,「雖然我已預見到最壞的情況,但現在的情況比預想的最壞情況還要糟糕,政府需要承認邊境正在發生危機,而且會造成嚴重的安全和健康後果。」

當局挑戰空前

突然湧入大量難民,給拜登政府帶來新的邊境危機。美國邊境偷渡人數目前已經達到20年來最高,CBP在15日宣布,他們8月在邊境截獲了20萬8887名偷渡者。而國安部目前正忙於重新安置6萬多名來美阿富汗人的工作。

出現在德爾里奧的難民,是海地難民更大規模北遷行動的一部分。2010年地震後,很多海地人前往巴西和其它南美洲國家,現在他們又通過偷渡團體,經過危險的偷渡路線,向美國遷移。過去1個月,已有超過2.9萬名海地人抵達美國。很多人稱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讓他們前來,還有人說當前的美國政府歡迎難民,他們希望能抓住機會。

自從海地總統莫伊茲7月被暗殺及8月14日海地發生7.2級地震造成2200人死亡後,拜登政府減少了對海地人的遣返航班,國安部延長了滯留美國海地人的臨時保護身分(TPS),允許他們繼續臨時住在美國而不被遣返。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