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頒令強制接種 宗教豁免申請大增

■由於在藥物和疫苗的研究過程中,不免會使用胎兒組織的細胞,此做法引起宗教界熱議,因此注射疫苗與否亦引發宗教信仰的爭論。 美聯社

本報訊

隨著聯邦以至各級政府收緊新冠疫苗令,全國援引宗教理由要求豁免的個案明顯增加,其中在洛杉磯,警隊中的相關申請多達2600宗。

美聯社報道,總統拜登針對聯邦政府和僱員規模100人以上的企業頒布疫苗令後,預料影響遍及全美1億民眾,不願配合的人紛紛申請宗教豁免,類似的例子在各州市隨處可見。對此聯邦政府表示,明白部分民眾對疫苗心存疑慮,甚至會濫用宗教理由,但現時未知牽涉的公務員人數,多個工會相信個案不在少數,勞工部早前也表示,情況若令僱主面對巨大負擔,可以拒絕員工的相關申請。

環顧各地,洛城警隊已有2600人申請豁免,華盛頓州提出同類要求的州府公務員,人數也數以千計。截至14日,華州有超過3800人提出宗教豁免,目前已經有737人獲批,但官員強調豁免不能保證繼續僱用。

而在東岸,紐約州議會雖然嘗試立法,規定醫護人員必須注射疫苗,不能以宗教原因拒絕,但命令14日在聯邦法院受挫。反對疫苗的陣營批評,法案沒有設定退出機制,因此違反了法律。

部分地方的爭議甚至牽涉到其他層面。雖然強生藥廠(Johnson & Johnson)強調,公司測試疫苗時沒有使用墮胎胎兒的組織,但路易斯安納州紐奧良和和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的天主教領袖依然批評,強生疫苗違背道德。但其實梵蒂岡並不反對接種,教宗方濟各曾經批評,信眾不注射疫苗如同自殺,他自己也接種了輝瑞疫苗。

美聯社8月曾有民調顯示,白人福音派信眾當中,報稱自己已打疫苗的人只有58%,明顯低於新教徒的72%、天主教徒的80%以及無神論者的73%。分析形容,各州的口罩令或疫苗令尺度不一,但均會提供豁免條款,允許民眾以特定的健康理由,或者宗教、信仰原因豁免,這個現象在過去10年日漸普遍,一些家長也會以此拒絕讓孩子施打各類疫苗。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