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陰影困擾拜爾斯 直接影響奧運會參賽

有「體操女王」稱號的拜爾絲(Simone Biles)在參院聽證會坦言,自己因為性侵而至今蒙受陰影,導致東京奧運期間一度退賽。

綜合霍士新聞和英國《衛報》報道,24歲的拜爾絲本是體操隊奪金希望,最終在其他隊友努力下,贏得團體賽銀牌,個人單項則獲平衡木銅牌。對此她在聽證會上表示,東京奧運延遲1年後,意味著自己鍛練、治療的時間也延長了1年,但額外的365天時間她不斷勾起性侵回憶,而自己堅持練習的動力之一,是確保這次案件不被遺忘,「希望透過東京奧運,喚起大家對官方延誤調查的關注」。

在7月的奧運比賽期間,拜爾絲以「心理健康」為由,不但退出了體操團體賽,也放棄了個人全能、跳馬、高低槓、自由體操項目。她形容,性侵烙印持續困擾著她和其他受害人,即使自己性格剛強,但比賽期間「沒有家人在身邊支援,實在難以獨自承受傷痛」。

拜爾絲在開場發言時,引用已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名言,表示「衡量一個社會的最好方式,就是觀察這個社會如何對待兒童」,之後她多次哽咽,強忍淚水繼續作證。

一起出席聽證會的隊友拉絲曼(Aly Raisman),為此輕握著拜爾絲的手表達安慰。拉絲曼作供時表示,外界難以想像受害人的創傷後遺症有多嚴重,她不止一次感到自己不知所言,彷如靈魂出竅失去動力,「80歲的老人比27的我還要精力充沛」。

體操隊前隊醫納薩爾因為侵犯數百名體操隊員,於2018年被判監禁175年。不過很多受害人仍然未能擺脫陰影。體操協會本月初提出4.25億元賠償方案,希望與受害女性和解,但因為協會資金不足,細節仍需敲定。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