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殘學生爭取網課變常規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前,傷殘大學生親身上課並不容易。疫情期間大學採取遙距教學,讓傷殘學生不再受局限,到了今秋恢復面授教學,有些傷殘學生盼續遙距上課卻被校方拒絕。

《紐約時報》報道,患有慢性炎症性腸病(IBD)的24歲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法學院學生戈德堡(Daniel Goldberg)過去經常需要看醫生,無法到課室上課,但在過去一年來,他沒有錯過一堂課,即使是身處病床上,也能通過電腦登陸網絡上課。

為此,有免疫障礙和易受感染新冠病毒的戈德堡,向校方申請在今秋恢復面授教學時,能遙距上課,最近獲校方答應。

雖然不少大學生過去一年因遙距學習而受苦,但有些傷殘學生卻因此有所得著。隨著秋季學期到來並恢復面授教學,那些學生正推動繼續遙距學習安排。

不應視為次等選擇

事實上,疫情爆發前,不少傷殘學生早就要求這類適應安排有一段時間,但過去一年似乎令這種學校經常鮮有提供的安排變得更可行。雖然有些學院拒絕遙距學習安排,但其他學府稱會納入考慮。

雪城大學法學院傷殘法例專家坎特(Arlene Kanter)說︰「在疫前的論點是『當然,網上課程基本上有別於課室內的課堂』,但現在疫情一來,將所有事情都改變了。」

各大學一般被要求向合資格傷殘學生提供「合理」的安排或調整,前提是那些改動不會「從根本上改變」那些課程的性質,或對教學構成其他不該出現的負擔。

雖然條款總是可以被詮釋和討論,但不少學院去年遙距學習下沒有減學費,因此他們較難主張此舉從根本上有別或次於面授教學。

紐約大學法學院憲法及傷殘法例專家森瑪哈(Adam M. Samaha)說︰「對校方而言,形容網上學習會造成教育環境嚴重退化,變得有難度了。如果那種教育方式足夠,學生便說『為何不將同樣原則,套用到有肢體困難去課室的人身上?』」

密蘇里大學傷殘中心主任布里克利(Ashley Brickley)指出,將遙距教學作為適應安排的想法是疫情後才浮現的新事物。

遙距學習安排亦吸引到部分教職員。康奈爾大學早前宣布,將不會接納包括傷殘適應等理由批准遙距教學的申請,卻引發教職員反彈。兩天後,校方宣布可考慮讓今秋無法親身研究或教學的教職員「短期或部分遙距教學」,但補充即使去年遙距教學,「並非很多課程」合資格遙距教學。

也要考慮當中差異

患有肌營養不良症的傷殘大二生琳奇(Cameron Lynch)成立了非正式網上支援組織Chronic and Iconic,專門幫助免疫障礙大學生。她表示,這類學生感到在校園被孤立和不獲支援,且傷殘學生能做的亦不多,「我無法提告因為太昂貴,而且我不想在我學校造成任何問題。」

但網上課程並非萬靈丹,這是主修生物學的喬治亞軍事學院學生路易斯(Cory Lewis)去年的體會。路易斯患有鐮刀型紅血球疾病,可引起疲勞、慢性疼痛和器官衰竭,亦易感染傳染病,光是去年就入院四次。

路易斯說,在正常學年時他也許要退課,但疫情期間他仍可以繼續修讀,且獲一名生物學教授幫助,寄出在家實驗套裝和所有所需物料,給他展開不同實驗。但路易斯卻難以在其他網上課程專心,導致成績退步,所以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他即使擔心健康,仍計劃今秋回校上課,不管其他同學有沒有接種。

他說︰「當我身處老師面前,我會學習得更好。但知道我健康有風險,尤其有Delta變種病毒,我不知道學校現在發生何事。」

對於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需坐輪椅生活、即使打了疫苗仍於去年5月染疫的密蘇里大學學生馬天奴(Sophia Martino)來說,最希望是疫情後仍有遙距學習的選項,以便當她的肌肉酸痛難以下床,或天氣太壞令坐輪椅的她難以回校時,仍可以遙距上課。

她說︰「也許他們未來會考慮混合課程,當你需要時就能網上上課。」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