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推「翻轉教室」提升學生能力 數學教師比賽奪冠

新冠疫情推動教師採用「翻轉教室」教學法教學,多年以傳統模式教學,常追趕進度的資深數學科教師劉健豐,在疫情下利用短片,參考學生常犯錯誤,製作預習功課,讓學生自學基礎知識後,再調整教學內容,提升學生數學能力及興趣;同校外籍英語教師則以應用程式,協助學生培養閱寫說能力,兩人憑出色的教學策略,在「翻轉教學個案比賽」雙雙獲冠軍。

翻轉教室是把傳統「堂上講課、課後功課」順序倒轉的教學法,更着重學生自主學習。執教鞭20年,在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任教數學的教師劉健豐,以往採用傳統方式授課,但疫情網課及半日面授課時減半,傳統教學方式頓時出現課時嚴重不足,效能欠佳,促使他改以「翻轉教室」教學。

劉健豐指,因喜歡學習新科技,偶有拍片供學生溫習之用,為讓學生認識新概念,他利用出版社製作的短片,輔以網上表格平台製作「預習功課」,通過不同類型問題,了解學生進度,把日常教學變得更為「學生為本」,「現在會站在學生角度,思考過往學生的常犯錯誤出題,上課亦會按照學生答題表現,調節課堂內容。」
劉健豐為了解學生自學進度,更與家長聯絡,與家長關係變得緊密,學生成績及對數學的興趣亦見增加,「未來若有機會恢復全日面授,亦會以翻轉教室教學。」憑着出色的教案,劉健豐在賽馬會「翻轉教學」先導計畫的「翻轉教學個案比賽」,頒發數學組冠軍。

同校英文科教師李婉鈴及陳軒婷,亦在「翻轉教學個案比賽」獲英文組冠軍及優異獎,李婉鈴活用十多種應用程式,協助學生培養閱寫說能力,讓學生在疫情下,亦能訓練說話及辯論技巧。她坦言,最大挑戰是選擇應用程式,尤其個別須付費,只好轉用其他免費程式,供學生廣泛應用。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