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學華生對話前國務卿 「在不同的人身上尋找共同點」

毛彬丞對話萊斯。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美國政治嚴重分化、包括仇視亞裔在內的種族矛盾升溫,在紐約大學華裔學生毛彬丞近日與前國務卿萊斯舉行的一場視頻對話中,萊斯鼓勵美國民眾「從與自己不同的人身上尋找共同之處」。而這也是毛彬丞希望通過這場對話達到的目標。

在8月6日舉行的這場視頻對話中,毛彬丞代表由他創辦的學生組織「東海岸反歧視促包容聯盟」(ECC)與目前在斯坦福大學商學院任教並任胡佛研究院院長的萊斯討論了從宗教、教育改革到政治分裂、種族歧視等美國當前面臨的緊迫問題。
在種族隔離時期的阿拉巴馬州伯明翰長大,萊斯對種族歧視問題有第一手的經驗,她說自己的一個幼兒園同學就是在白人種族主義1963年製造的伯明翰大爆炸中死去的。但她牢記媽媽經常對她說的話:「種族歧視不是你的問題,不要因為別人看低你就看低自己……你一定會遇到一些壞人,他們歧視你只是因為你是少數族裔,但不要讓這變成你懷疑自己的理由。」她也希望以此與目前面臨歧視危機的亞裔分享。萊斯說:「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亞裔受到的歧視,全社會必須一起對歧視說不,作為個人不要讓這種風氣摧毀自己人性中的閃光之處。」
2014年國務院為萊斯畫像舉行揭幕儀式時,時任國務卿凱利曾說,儘管華盛頓存在黨爭,但不同政黨和政府的國務卿們仍然可以做到相互尊重。毛彬丞向萊斯請教在如今政治極度分化的情況下,如何才能做到這一點。萊斯說,當人們政見不同時常常忘記給對方最基本的尊重,她建議要「從別人的角度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從與自己不同的人身上尋找共同點。」
「從與自己不同的人身上尋找共同點”也是毛彬丞參與這次對話時告誡自己的話。即將升入大學三年級的毛彬丞來自中國天津,2019年底,有感於紐約市反猶太人的歧視升溫,創辦了“東海岸反歧視促包容聯盟」,結集大學生力量推廣包容理念。疫情開始後,看到語言障礙給少數族裔民眾帶來的醫療資訊不平等,該組織推出「少數族裔公平健康資訊」,由大學生志願者將抗疫相關資訊翻譯成不同的語言,在「聯盟」的網站上發布。
這個項目受到了廣泛關注,毛彬丞也籍此機緣與柯林頓基金會副主席切爾西.柯林頓、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所長陸克文舉行過對話。這次對話萊斯是一位斯坦福大學的學生發電郵向毛彬丞提出的建議。
毛彬丞說萊斯擔任美國國務卿時他還是個孩子,可以說是看著萊斯在電視上的畫面長大的,萊斯從種族隔離時代走來,成為第一位非裔女國務卿的故事讓很多人深受鼓舞。但他也知道無論是他自己還是「東海岸反歧視促包容聯盟」的很多志願者,很多理念與作為保守派的萊斯有所不同。
但毛彬丞說,經過一番思考,他得出了結論:「如果這次對話對社區和社會有益,我就應當承擔起心平氣和的主持這次對話的責任,無論我自己的個人觀點如何。」他做到了。這段對話視頻在「聯盟」網站發布後點擊量目前已經超過了10萬。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