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程序阻且長 科技人才留不住

卡達瓦里(Kishore Khandavalli)在達拉斯開辦了一家定制軟件製造公司7T,他手下的一位久陷美國移民泥淖的高管於2019年底決定搬回印度。該高管曾在美國接受教育,並持可續簽的三年簽證居住在美國,但為了獲得永久居留權等了太久,最終放棄了。

由於不願意找人取代他,也無法在美國找到足夠的技術工人來充實他的40人的公司,卡達瓦里在孟買郊外為該高管開設了一個衛星辦公室,現在又僱了大約15名員工。

感受三流公民待遇

卡達瓦里說,在美國移民系統中停滯不前的國際工人遲早會說,「無論這個國家多麼偉大,我都不必在這個國家被當作三流公民對待——我不能開車,我不能租一個地方。我在這是要幹嘛?」

答案是越來越多的人離開。非牟利教育網站Hechinger report報道,這對美國科技行業以至更大的經濟和教育系統來說是一個日益增大的挑戰,因為它未能培養出足夠多的掌握僱主所需的科學技能的美國人。

根據無黨派的美國政策國家基金會的數據,國際學生入學率下降、來自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競爭,以及印度和中國日益活躍的科技行業提供的更高薪水,使美國僱主今年春天有超過100萬個職位空缺。與此同時,已經低至3%的科技行業失業率實際上在疫情期間有所下降。

在倡導因政治受阻的移民改革的同時,科技領袖和企業家也呼籲在美國高中提供更多的電腦教育,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國高中提供電腦學科目。

「永久的解決辦法是讓我們自己的人進入科學和數學領域」,卡達瓦里說。「我們必須盡早開始,在小學和中學,說『數學不難』。」

移民改革路漫長

無論如何,美國仍然是世界上科技人才的首選目的地:每年向技術工人開放的簽證抽籤人數最多,美國的大學在國際學生教育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但聖地牙哥加大(UC San Diego)研究高技能移民的經濟學助理教授卡納 (Gaurav Khanna) 表示,隨著國際經濟競爭對手利用美國的反移民轉向,人才差距正在縮小。他說,選擇在加拿大還是在美國學習的準工程師們可能會發現這是一個簡單的選擇。

雖然拜登政府已開始取消特朗普的一些移民限制,但白宮對技術工人簽證的看法尚不清楚。

2021年《美國公民法》將讓美國大學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畢業生更容易留在美國等,但在國會面臨很大的困難。國會最後一次通過大規模移民改革是在1986年。

工人們仍然在名單上等待數年時間,難以獲得駕照、租公寓或買房。孩子可能會長大了需要自己的簽證,配偶經常不能工作。卡達瓦里說,這很傷腦筋,而且很丟人。

印度和中國移民,包括許多在美國科技行業工作的移民,也談到了在新冠疫情期間爆發的反亞裔偏見。

本地人才難補缺

與此同時,美國學生在數學和工程方面繼續落後。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舉辦的國際數學考試中,美國15歲學童的得分在7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36位。在彭博社最具創新力國家的指數中,美國從第一名跌至第十一名。

美國大學的近60%的碩士學位和56%的工程學博士學位是授予外國學生的,其中許多人返回本國並與美國公司競爭。

科技公司正在游說立法,為電腦科學教師培訓開放聯邦撥款,這在國會得到兩黨的支持。該行業還對拜登推動在少數族裔入學率高的大學(包括歷史上的黑人大學和學院)擴大技術教育的努力充滿熱情。

信息技術產業委員會政府事務高級主管菲利皮亞克 (Karolina Filipiak) 表示:「不幸的是,目前我國確實存在技能短缺的問題。」

根據位於西雅圖的倡導電腦科學教育的非牟利組織Code.org的研究,只有23個州要求高中提供電腦科學課程。該組織發現,53%的美國高中不開設電腦科學課程,而且即使開設課程,女生、黑人和拉美裔學生的人數比例也不足。

雖然行業中的一些人認為僱用更多的臨時工是最簡單的解決辦法,但卡達瓦里希望有更深層次的變化。他說,為了長期保持世界科技領導者的地位,美國需要幫助國際學生獲得永久居留權,同時吸引更多美國出生的學生進入科學領域。「如果甚麼都不給」,卡達瓦里說,「我們將失去作為技術強國的競爭優勢。」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