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少年微電影《以紅之名》斬獲6項大獎 即將全美上映

微電影《以紅之名》海報

微電影《以紅之名》劇照

微電影《以紅之名》部分工作人員和演員們合影

本報記者周信洛杉磯綜合報道

由南加州一群華裔少年創作並主演的微電影《以紅之名》(The Color of Red) 斬獲6項電影節大獎,近日即將全國上映。

這部獨立電影於去年拍攝完成,迫於疫情遲遲未能發佈,隨著美國抗疫有成,也乘著2021奧斯卡的東風,如今終於得以和觀眾見面。電影首映禮將在5月份舉行,隨後將通過美國Shorts TV電視台全國播放。

微電影《以紅之名》講述的是一位少女的成長故事,以激勵年輕人珍惜生活。電影去年問世之後表現驚人,榮獲6項美國電影節大獎,分別是:阿克萊德電影節 (Accolade Competition) 最佳短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短片電影節 (Best Shorts Competition) 最佳原創配樂獎、最佳短片獎、最佳導演獎;以及瑪麗安德爾灣電影節 (Marina Del Rey Film Festival) 最佳原創劇本獎。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並非由影視公司投資製作,也不是電影專業人士操刀,而是洛杉磯的一群熱愛電影的華人少年們創作而成。電影裡的小演員大多是來自華人區的小學生和中學生,最小的才7歲。在電影製片人佟曉弟(Kurt Tong) 的指導下,華人孩子們完成了編劇、導演、拍攝以及後期製作,最終促成了這部微電影的誕生。

Kurt Tong表示,他在南加州從事藝術教育行業多年,經營一家名為「種子演藝培訓中心」的藝術學校。他發現傳統的華人家長過分注重數理化成績,容易忽略孩子的藝術創造力。美國華裔孩子選擇進入影視行業工作的,鳳毛麟角。「其實全美十大電影學院中,加州就佔了七個。但是目前為止,整個荷里活影視行業的亞裔從業人員依然是緊缺的。」 基於這個原因,他集合了一群熱愛電影藝術和表演藝術的華人孩子,共同完成了這部《以紅之名》。

為了支持華裔孩子的電影創作,洛杉磯的亞裔社區和亞裔群體都慷慨相助,鑽石吧的教會學校Mt. Calvary Lutheran School為電影拍攝免費提供場地,韓裔演員Gloria John更是分文不取,義務為電影演出。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來荷里活版圖不斷湧入高質量亞裔面孔,華裔演員的知名影視作品包括全華裔情景喜劇《初來乍到》 (Fresh Off the Boat) ,全亞裔電影《摘金奇緣》 (Crazy Rich Asians) 。去年的韓國電影《寄生蟲》(Parasite) 更是成為奧斯卡史上首部獲得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原創劇本獎的亞洲電影。4月25日,今年奧斯卡結果即將揭曉,華人女導演趙婷執導的《無依之地》(Nomadland) 獲得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等六項奧斯卡提名。

Kurt Tong說,他會一如既往地支持華裔少年兒童的電影熱情和創作熱情,接下來還會繼續指導洛杉磯的華人孩子們創作拍攝各種影視作品。他期待今後能看到更多的華裔影視作品出現在美國各大影展和奧斯卡獎項中,也期待看到更多的華裔從事影視行業和藝術創作,打破華裔群體在主流社會中的刻板印像。

南加影音